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2020-06-26 10:0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六月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小草吐绿,柳树发芽,到处都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根河市以北的沿线林区,敖鲁古雅乡鄂温克猎民正为新出生的驯鹿幼仔而高兴,做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我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驯鹿是他们赖以为生的重要生产生活资料,也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但此时,他们却没有想到会遇到了棘手的难题,刚出生的鹿仔生命受到了严重威胁。

民警在猎民点巡逻防护

4月30日晚,棕熊来到阿龙山林业局施业区金雪峰猎民点,将3只没有太强奔跑能力的鹿仔咬死,猎民知道棕熊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不能捕杀,只好用敲盆、放猎狗等方式进行驱赶,虽然采取了应对措施,但棕熊却依然有恃无恐的经常光顾猎民点寻找食物充饥,甚至伤害鹿仔。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森保支队负责人王何:“驯鹿仔被棕熊咬死,很少发生过,因为以前棕熊很少看到。近年来,森林公安持续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和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林区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明显增强,林区内的棕熊、狼、猞猁等猛兽种类不断增多,但同时也出现了突出的问题,棕熊频频光顾居民区,不仅严重威胁着猎民的人身安全,而且还给他们的经济利益带来了具大损失,严重影响了猎民生产生活秩序,如何既保护野生动物安全,又能保护中国鄂温克族猎民的的民族特色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民警向猎民了解驯鹿养殖情况

分布在根河、金河、阿龙山、满归等地敖鲁古雅乡鄂温克族猎民养殖点共有14个,现共有驯鹿1347只,其中驯鹿幼仔365只,在今年驯鹿产仔期间,先后有14只鹿仔被野兽袭击,猎民的经济利益受到严重的威胁。

2020年5月21日,大林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做好驯鹿产子接羔保育期间保护猎民人身和驯鹿种群安全工作的通知》,指导敖鲁古雅乡属地森林公安局有针对性地处理好保护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袭扰猎民产生的矛盾,全力保护鄂温克猎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民警向猎民讲解报警器使用方法

根河森林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根河市北部的敖鲁古雅驯鹿养殖点,为猎民购买了驱赶野生动物报警器,又针对每个猎民点驯鹿不同预产期增派警力,加强武装巡逻防控,和猎民点建立联动机制,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同时还根据地理环境、天气情况、驯鹿产仔时间等因素制定了保护猎民人身安全和驯鹿种群的繁衍保护计划。满归、阿龙山、金河森林公安局也在驯鹿产子期间,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安全防范和巡护检查,向猎民发放印有森林防灭火和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宣传单和手册,详细讲解如何防犯肉食类猛兽的相关知识与技巧,与属地政府部门强联防联控,建立对野生动物保护、猎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护的长效机制,全力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切身利益。

“森林公安民警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再也不担心驯鹿及幼仔被野兽伤害了,也让我们的生活恢复了正常,有民警在,我们很放心!”根河市敖鲁古雅民族乡鄂温克猎民古革军动情的说。

目前,敖鲁古雅乡鄂温克猎民家的驯鹿幼仔再也没有出现被野兽袭击现象,猎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清脆的鹿铃声在敖鲁古雅民族乡上空回荡。民警用真心和实际行动,谱写了维护生态安全、促进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作者:程义军)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