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湖北省江陵县巧借东风持续整顿石墓化
2020-09-18 12:07:02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整治“住宅式”墓地、豪华墓、超大墓,砸掉活人墓,升级传统墓……近年来,湖北省江陵县民政局采取重拳整治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生态化改造传统石墓、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公墓建设等举措,以实现“四个全域”为目标,着力推进殡葬综合改革,优化当地生态环境。

江陵县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以及湖北省公益性节地生态公墓建设改革试点,近年来,围绕“四个全域”目标,在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方面重点突破,取得了初步成效。

“四个全域”,即在全域范围内消除散葬墓,所有墓葬一律进公墓;将全域范围内所有公墓建设或改造成为节地生态公墓;在全域范围实施“三禁”,通过禁鞭、禁烧、禁塑,实现群众祭祀生态化;全领域实现惠民殡葬,所有新亡人员可以无差别拥有免费公益性墓地。

仙鹤公墓是该县城市公益性公墓,服务全县群众的丧葬需求。这几天,江陵县民政局正组织人员和机械,对园区内尚未安葬使用的89处传统石墓进行彻底平毁。天寿公墓是该县三湖管理区公益性公墓,服务人口1.5万人,目前已完成1363处传统石墓生态化改造任务。

据江陵县民政局局长王强介绍,去年,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等九部委部署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后,江陵县高度重视,详细制定全县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指导各乡镇管理区制定“一墓一策”工作方案,压实乡镇管理区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和思想教育,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23处整治任务,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该县在巩固已有整治成果基础上,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继续提高整治标准,扩大整治成效。紧紧围绕“四个全域”终极目标,自加压力扩大整治范围,对全县公墓、小坟场、零散坟头等进行详细资源清查,特别是针对石墓化严重的豪华墓、占地较大墓、公墓里闲置传统石墓等进行全面清查登记造册,平稳有序地推进整治工作。同时,对整治后的墓区进行成片生态化改造,努力打造园林景观,形成节地生态安葬示范效应。目前,该县800座规模以上示范点已有4处,并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普遍赞誉。

通过推进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公益性节地生态公墓建设,江陵县“绿色、生态、惠民”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正在形成,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态问题,助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黄涛)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