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头条  
战“疫“路上,淮安区司法行政人逆行显担当
2020-02-12 15:01:40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天是冷的,心是暖的,他们早出晚归,奔忙于楼宇单元;人是远的,心是近的,他们每日值守,战斗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司法行政系统的党员干部。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全体人员把初心注入疫线,使命融进担当,挂包分片,分头深入社区、村居、小区值班值守,做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助战"疫情"

疫情就是战情,为做好疫情防控文件、公告和决策部署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淮安区司法局法制工作人员闻令而动,与疫情比速度,查询法律政策依据,沟通修改文稿,快审快出,区政府出台的出门必须佩戴口罩、提倡城乡居民居家休息等通告及合同的法制审核工作均在第一时间完成,从而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依法进行。

"为了你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各位朋友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不戴口罩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计划回河南老家过年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王世明,在接到疫情防控值守指令后,改变春节行程安排,奋战在疫情一线,不厌其烦地向小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护重点。

连日来,淮安区司法行政系统人员投身"疫"线,守村口,走社区,进村居,发送《致全区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小喇叭"喊话,推送"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如何预防新冠肺炎""正确佩戴口罩""如何做好轻症患者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知识,让广大群众"宅"家不"宅"心,提升疫情防控意识。

"疫情来,不要慌,不要怕,要下定决心战胜他,多在家,少出门……"连日来,刚刚入选司法部"司法为民好榜样"的潘恒球,不顾自己76岁的高龄,同村组干部一道,自编唱词,敲着小鼓,"说书版"的疫情防控知识,让村民津津乐道。

淮安区300余个村居的"法润民生群"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病源地,在武汉,返乡人员多察看;戴口罩,勤消毒,饭菜一定要煮熟;待家中,不出行,病毒总会停;莫谣言,勿恐慌,要信科学和中央;抗病毒,大任务,做好安全每一步;有任务,要执行,这场灾难定能赢。"接地气又直白的"顺口溜",让疫情防控知识通俗易懂、家喻户晓,飞入寻常百姓家。

助守"疫线"

2月4日,淮安区司法局人员值守的城区某小区,一车辆欲进入小区,车主不听劝阻,打骂并撕拽劝阻人员衣领。2月8日,一小区居民不佩戴口罩,面对该局值守人员的劝导,大喊大叫……

疫情在前,唯有坚守,困难在前,绝不退让,为打好疫情阻击战,淮安区司法局值守人员向险而行,忙碌在"疫线"。主动参与疫情排查、预警、防控工作,做好疫情排查信息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群众科学防控疫情,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部分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群众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勇当安全稳定守护员。

淮城街道司法所李韶挂包的村居,春节期间自武汉返乡及相关密切接触人员有80余人,为阻断有可能的疫情扩散,李韶同村居干部一道,每天走访了解相关人员身体状况,协助做好重点人体温观测记录,开展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帮助解决其隔离观察期间居家生活遇到的生活困难。

为摸排查找一新冠肺炎确诊人员在某洗浴中心洗浴时的相关接触人员,各镇、街道司法所人员磨破鞋底,打爆电话,核实了解相关情况,摸实摸准相关信息,落实有关隔离防护措施,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阻断工作。

助力"疫战"

武汉挺住,武汉加油。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淮安区律师心系武汉,发起"战疫"爱心募捐活动,慷慨解囊,助力武汉地区抗击疫情。党员律师孔庆卫带头捐资1000元,老党员、退休律师陈学文身在海南,微信红包捐款1000元,2019年下半年刚刚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蔡海涛,在妻子患白血病,医疗费用开支较大的情况下捐款200元,非党员谢奇律师主动捐款800元,邱杰、邵典阳二位实习律师,在收入不多的情况下分别捐款200元。

"我们与武汉相距遥远,但我们与武汉心手相连,抗击疫情,我们去不了一线,但要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病毒无情人有情,短短几天时间,淮安区各律师事务所共募集捐款10000余元。

为解决市场消毒液供货紧张,挂包小区消毒液缺乏的难题,淮安区司法局通过多种渠道,从厂家协调20桶消毒液,发送到各挂包小区,助力做好公共环境消毒工作。

"虽然我能力有限,但也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出力的不只是该局的党员干部,还有另外一群人,他们的名字叫社区服刑人员。

李某因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被判处缓刑。疫情发生后,李某在给司法所的思想汇报中写道:"没想到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绝不能袖手旁观,我要与大家站在一起,共渡难关。"2月6日,李某在司法所人员陪同下,捐款5000元支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又为值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30箱方便面和6箱王老吉,以实际行动告别既往,奉献社会。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面对疫情,淮安区司法行政人召之立来,来之力战,疫战前沿,不惧不让,逆行而上,在疫情阻击线中彰显了司法行政人的大爱担当。(作者:许滨淮、华威)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