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黑龙江绥化市场监督局: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2020-01-16 14:13:11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食安龙江百日行动”行动开展以来,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缜密分析研判辖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实情基础上,积极落实“四个坚持、四个到位”工作举措,助推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一、坚持统筹谋划,组织部署到位。为推进2020年度食安龙江百日行动深入开展,绥化市局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在落实省局“七个紧盯”工作任务基础上,又把食用油、肉类及其制品纳入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重点、实施路径、时间表和工作目标,推行项目化管理模式。同时,要求各地食安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切实将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列入各级政府排查防范化解风险内容之一,上升为党政行为,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加大对高风险品种、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力度,提高工作的靶向性。

二、坚持部门协作,合力整治到位。为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市食安办协调市场、公安、教育、城市执法等部门召开食安百日行动专项治理部署动员会,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建立了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从每个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专班”负责百日行动治理工作,推行常态化监管模式,对外公布了“12315”举报电话,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段工作。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清单制工作要求列出问题和风险清单,建立风险信息档案,制定防范和解决措施,跟踪问效,让防范跑在风险前面;教育部门将校园食品安全纳入对学校领导班子及个人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完善了问责机制。城市执法部门实施“错时”工作机制,午餐、晚餐期间,设专人负责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食品摊贩治理。公安部门全程派员参与检查,对不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三、坚持示范引领,宣传贯彻到位。为确保“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市局按照班子成员包基层联系点、科室包行业,根据食品领域业态分布进行树标打样。全市10个县(市、区)参照市局做法明确一至两个乡(镇),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乡(镇),带动全市农村乡(镇)逐步推进。同时,绥化市局在市电视台、市报社开辟了专题、专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室外LED荧光屏、楼宇电视等新媒介广泛宣传“食安龙江百日行动”,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四、坚持问题导向,监督检查到位。按照行动工作要求,根据餐饮环节特点,突出重点场所和重点品种整治效果,明确将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校园周边、大型聚餐单位、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等列为重点场所,明确将肉类、散装白酒、醇类助燃剂、食用油列为检查的重点品种,重点检查肉类及其制品、食用油、散装白酒等索证索票情况(主要查看非洲猪瘟检验检疫票据)、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使用醇类助燃剂是否实行色标管理和添加染色剂及存储情况、使用转基因豆油公示情况,加大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常态化管理模式。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学校食堂157家、大型聚餐单位146家,检查经营散装白酒及醇类助燃剂单位1891家,责令改正136家,立案4起,案件正在办理中。(杨喜庆 李洪洋 宁宇然)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