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海南万宁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退役军人朱奕煌的战“疫”
2020-02-17 21:05:04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疫情期间,不要聚集,不要扎堆,赶紧回家。”在万宁市和乐镇勤赛村,退役军人朱奕煌义无反顾的冲上防控第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离群众;在村口协助车辆排查、体温监测、车辆及人员登记;挨家挨户进行返乡人员登记,掌握村民动态;协助村干部进行村里的每日巡查,劝导驱散聚众聊天、打牌、下棋的村民,提醒村民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中,和乐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原则,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战。

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闹海。从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退役的朱奕煌,在疫情一发生立即主动请缨,要去抗疫第一线。这或许就是军人本色,虽然已经退伍,但依然不改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和国军人的担当。

初见朱奕煌,小伙子有些腼腆,待人说话很客气。跟他聊了不到一小时,大部分时间都是有问才答,但从回答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对于抗击疫情的觉悟和信心。

“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总是乐于助人,踏实肯干。”一同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朱奕煌。和乐镇勤赛村人口1489人,村里外来人口居多,防控关口要把好,难度不小。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疫情,朱奕煌日夜奋战在一线。

为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他在村民聚集场所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日常巡查中如遇到群众聚集,他便劝离群众:“疫情期间,不要聚集,不要扎堆,赶紧回家。”协助村干部进行村里的每日巡查时,每到一家,朱奕煌都会劝导驱散聚众聊天、打牌、下棋的村民,提醒村民做好个人防护。

此外挨家挨户进行返乡人员登记,排查是否有外出武汉务工和接触武汉人员时也少不了他的身影。“您好!,请问您家有几口人?今年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工作?从哪里回来?最近有没有接触武汉回来的亲戚或是朋友?”

村口每天的夜岗,也有他参与坐岗值班,协助车辆排查、体温监测、车辆及人员登记。晚上12点,他才下岗休息。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同时我也是村里的一员。我们要把村民群众都当成亲人去保护他们的健康,把我所执勤的检测点,当作是我的阵地,去守护好它,这是我应该做的。”朱奕煌道。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朱奕煌总是奔走在村里,早出晚归已成为常态。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毫不退缩,冲锋在前.村里的一对一重点防控人员冯某是武汉返乡大学生,村民避之不及。朱奕煌却主动站出来,给冯某家里送去口罩和消毒用品,坚持每天上门测量体温,直至度过14天潜伏期。

还有户村民,家中女儿有感冒症状,他也没有退缩。每天电话询问:“今天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感冒有没有好一点?如果身体有哪里不舒服就要及时反映。”

他咨询医生并自费购买了药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按时按点入户测量体温。在他兄长一样的关怀下,女生很快就好了,并且也加入抗疫志愿者的行列。

“朱哥太暖心了,真的很感谢他。”女生这样评价。

疫情就是一面镜子,越是危急时刻,越能显现个人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朱奕煌发挥了一名退伍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去见证使命,用奉献担当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狙击战。

他说:“村里本来人手就少,在这种特殊时期,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更是要站出来,尽我所能,这是义不容辞的。”(李昌)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