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天津武清市场监管局多措举助力中小微企个体工商户发展
2020-04-09 14:4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社会经济活动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群体,其发展稳则就业稳、经济稳、民生稳。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着诸多困难。为加快推动天津市“27条措施”落地见效,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关口前移、主动服务,多措并举落实援企暖企政策,切实减轻生产经营者负担,助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5个工作专班,全天候实时响应

“目前,针对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多、规模小、经营分散、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我们采取短平快的工作方法,主动上门点对点解读政策,真正实现了精准帮扶,全力保障生产经营者渡过难关。”杨村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姚建忠介绍。

为推动全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5个巡回督导组,对34个镇街、园区的971个帮扶工作组巡回指导全覆盖,一手抓政策解读、落实、反馈,一手抓复产复工实际问题的解决,实现行政服务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为加快企业复产复工步伐,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在用足用活扶持政策上下功夫,先后为184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人)累计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33.4万元,减免费用比例超过50%,实现援企暖企扶持政策的精准“滴灌”。

程序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真没想到现在注册登记能够这么方便,只要准备齐了相关资料,在网上一提交,注册手续就通过了。”一名准备开店的个体工商户,在登记注册成功后,对网上注册服务拍手叫好。

为破解疫情防控期间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难的问题,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及时推出“网上办、零见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已累计发放企业营业执照2257件,办理个体经营者登记1944户。

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就是稳就业。为有效化解企业用工短缺难题,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出击,依托个体工商户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用工信息平台,搭建起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信息桥梁,先后为50家企业提供了“点对点”招工服务,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包容审慎监管,激发企业活力

为进一步满足城乡个体工商户创业需求,盘活经营场所存量资源,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放宽监管要求,对南蔡村镇综合市场等21家市场内符合限时限地经营条件的个体经营商户进行豁免登记,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共惠及个体商户1900余户。同时,该局还为受疫情影响而延误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个体经营者,提供上门“一对一”服务,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对从事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规模以上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备案管理,极大减轻了这些企业的负担。

“免登记,不等于免监管,为确保不发生问题,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我们将市场监管关口前移,联合属地和相关市场管理单位,把好市场准入关和经营关,推动市场经营健康发展。”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张瑞顺表示。

截至目前,天津市武清全区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率正在稳步提升,注册个体工商户复工率已达90%以上。(龙洲、程仲令)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