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  
5年一次全国美展进京 周令钊、全山石、常沙娜、刘文西、靳尚谊获终身成就美术家称号
2019-12-20 20:19:33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Admin  分享:

QQ截图20191220201822.jpg
 
五年一次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今天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展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包括本届中国美术奖金、银、铜奖在内的573件作品集中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全国美展是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全国美展不仅反映了新中国各个阶段美术事业发展的成绩,见证了新中国历史变迁的进程,而且成为“推精品,出人才”的重要渠道,对普及和繁荣我国美术事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全国美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9月至10月入选作品分设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陶艺、艺术设计、实验艺术、综合画种·动漫、综合材料绘画、壁画、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展区13个分展区,陆续在山东、重庆等省市展览,共展出各画种作品4485件。第二阶段为进京展,展出作品包括获奖作品共37件(其中金奖作品9件、银奖作品14件、铜奖作品14件),获奖提名作品62件,进京作品474件。这些作品代表了新时代中国美术的整体发展状态、学术水准与探索风貌。
 
今天,中国文联对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周令钊、全山石、常沙娜、刘文西、靳尚谊进行表彰,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荣誉称号。今年7月,著名画家、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因病去世,让美术界扼腕叹息。他在病重期间仍心系创作,完成了参加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作品《中国声音、人民同心——陕北过大年》,但因身体虚弱,未能为画作题写画款。受刘文西家人委托,刘文西生前好友、著名作家贾平凹在刘文西逝世当晚连夜为画作题款。次日,工作人员将作品装裱后送往陕西美术家协会,完成了刘文西的遗愿。这张刘文西献给十三届全国美展的绝笔作品,此次也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记者看到,本届全国美展展出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许多作品塑造了普通浇筑工、消防员、解放军官兵、都市青年、快递小哥等形象,以崭新的视角呈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尤其是城镇化给整个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还有的作品描绘了农村电商、乡镇企业、高铁网线、集装箱吊装等场景,以宽广的镜头截取了当代中国标志性图像;有的作品刻画的知识精英、科研团队、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和民族生活群像,以精微的手法展现了当代中国的人文风貌。
 
据悉,此次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至2020年1月14日,展览结束后,作品将陆续赴国内外巡展。
 
 
编辑:CCR96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文化报道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