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建华公安分局突出“三个重点”开展“两节”社会治安防控专项行动
2019-12-30 11:04:28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在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之时,建华公安分局积极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以校园周边领域、治安重点单位、餐饮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确保人民群众在安宁祥和的喜庆氛围中欢度佳节。

重隐患排查降低各类风险存在可能

为降低各类社会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安宁、安心地喜迎两节,建华公安分局未雨绸缪,抢前抓早进行各项隐患排查工作。民警踏查各类节日活动现场,防止庆祝活动举办期间发生踩踏等安全事故;深入辖区行业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及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特别是对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走访,调研指导;积极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消除潜在隐患,避免因冲突升级而引发伤害。

自12月开始,文化路派出所将排查行业场所安全隐患作为首要工作开展。社区民警纷纷深入辖区网吧、宾馆、餐厅、KTV、集贸市场和大型商超,针对不同性质的经营场所出现的不同隐患问题,敦促商家立即整改。在网吧检查时,交错纵横的线路引发了副所长赵宏峰的担忧,他对经营者赵某下达了消防安全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整改,规范线路走向。同时,告诫赵某一定严守网吧禁烟的规定,杜绝可能引发火灾的任何微小隐患。在宾馆旅店,民警仔细查阅核实了住宿人员身份登记信息,叮嘱从业人员严把登记关,严防节日期间不法分子趁机藏匿作案。

重治安防范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沉浸在节日欢乐氛围中的人们,往往因忙碌而疏漏,最易放松警惕,从而给违法犯罪人员以可乘之机。今年,建华公安先期部署,提前介入,充分利用好群防群治工作凸显的优势,织密安全防护网,筑牢群众防范堤坝,为有效应对和减少“盗抢骗”发案,做足了准备。一支支由小区居民、委组干部、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的治安联防小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警力的短缺,为节日期间守护居民财产安全,震慑违法犯罪起到了极大帮助。

元旦前夕,东市场派出所延伸警力的巡逻范围,增加巡逻频次,扩展监控探头增量,拓展治安防控覆盖面。无论是深夜寂静无人的小巷还是室内热闹喧嚣的商场,民警时刻紧盯可能伸向群众口袋的黑手,闪烁的警灯随时守候辖区安宁。“宋警官,俺家屋里也安上摄像头了,多亏你提醒啊,要不顾客丢了包我还说不清了呢。”辖区饭店老板郑某说的是发生在12月23日的事,一位赶火车的顾客声称在店内用餐离开后将手包遗忘在桌上,店家却表示不知情。由于当时屋内没有安装摄像头,民警通过反复观看其它商铺安置在街面的探头才发现顾客是拿着手包离开的,一场误会就此化解。

重安全引导守护返乡离城迁徙人潮

两节的到来同时意味着人潮迁移的开始,春运的大幕拉开。建华区大中学校众多,外地来此务工人员也相对较多,加之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游玩的居民,这三股人潮构成了春运的“主力军”。建华公安审时度势,针对这三类群体开展不同的服务举措,在学校进行安全宣传,为大学生提供出行安全指南;在建筑工地进行普法宣传,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援助;在居民小区开展安全提示,提醒外出的居民注意水电气安全。

“老潘,今年还回安徽过年啊?”“可不嘛,于警官,去年我走的时候忘了关灯还多亏您发现了,今年还得麻烦您,我把钥匙放我同事那了,有什么情况您直接联系我就行,谢谢您”12月24日,北大街派出所副所长于嘉入户走访时遇到了潘先生,去年他回家时走得匆忙,厨房的灯没有关,民警依稀记得潘先生前几日就已经登上了返乡的火车,便打电话求证。果然,大意的他忘记关灯,之后联系了同事帮他关了灯,预防了火险隐患。每年年关将近,也是派出所社区民警最为忙碌的时刻。随着小区部分居民的出行,家用水、电、气成了最让民警操心的问题,在走访时挨家挨户的提醒,登记联系方式,以免发生“跑、冒、漏”时联系不到户主。

(王志 刘志雁)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