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东莞智网:小小网格员身怀大使命 创新网格管理
2021-07-29 10:24:31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走街串巷查隐患、苦口婆心解纷争、一丝不苟办实事……在日常生活中,一群来回穿梭在社区、乡村的网格员,用他们忙碌的身影,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2021年,东莞市以党建作引领,突出“人口管理、城市管理、应急处突”三类社会治理核心要素,进一步推动“智网工程”整体提升,不断擦亮“智网工程”工作品牌。以全新的“智网工程”信息系统上线为契机,努力提升东莞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提供智力支撑。

7月27日,东莞市智网调度中心举办“建党100周年我们在行动”媒体采风活动,多家中央、省市驻莞媒体记者实地探访星级示范网格点,了解当地“智网工程”的建设成效和先进经验。

基层治理“见实效”:全民参与“智网人人拍”

2021年5月份,东莞市石排镇下沙村协助查处一偷倒工业废料场所,就是群众使用“智网人人拍”小程序举报企业偷倒工业废料,网格管理员随后进行现场核实情况,由属地村委会牵头,网格管理员联合网格长、村警务人员找到涉事车辆和人员,要求对方现场清理废料,并诺今后绝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及时处理事件的背后,是石排镇网格化治理的“三大妙招”:党支部的建设、"警+网"的深度融合以及“智网人人拍”小程序的应用。

石排镇智网调度中心创新开展“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建+网格”融合推进,探索建立一套党支部运行机制,使全镇党员和镇村两级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机制持续优化。

2020年2月份始,为响应东莞市社会服务管理“智网工程”指挥调度中心关于“网格划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的工作部署,石排镇委镇政府积极召开专题会议,下发《石排镇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方案》文件通知,在全镇19个村(社区)和工业园区划分建设了61个网格党支部,走在全市各镇街(园区)前列。

2020年,东莞市“智网工程”示范网格创建中共评出8个五星示范网格、20个四星示范网格和18个三星示范网格。其中,石排镇在五星示范网格中“八席占二”,包括埔心村塘面网格和田边村田盘网格两个五星示范网格。

石排镇埔心村塘面网格位于石排镇中心,属繁华的地段之一。当地创立了网格党支部,建好了网格党支部工作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定期每周召集网格党支部内各种力量召开工作例会,听取网格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同时,网格长每月不少于一次带队开展网格排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主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把问题隐患化解。

精细化管理下,社会治理得实效已充分显现:在鼓励群众积极使用“智网人人拍”小程序中,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网格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也激励网格内的各种力量可以靠前指挥,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基层管理“出真招”:“1+5+N”实现精细化管理

东莞市茶山镇推广片区运行机制,将全镇18个村级调度站整合为4个片区调度站,形成“1个镇级指挥中心+4个片区调度站”的“1+4”茶山运行模式,将网格管理员分配到片区调度站统筹调配,实行中心、片区层级管理,组建镇村两级处置队伍,确保85%隐患问题在村级化解。

在拓宽宣传阵地渠道方面,茶山镇响应市智网调度中心统一部署,铺开了“莞邑网事”主题宣传,通过“人人都是网格管理员”体验日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五进”活动、“智网小课堂”、设摊宣传等形式,提高村(居)民自治和社会组织参与。在推广“智网人人拍”小程序上。去年8月至今,共计解决群众上报问题454宗,大大提了升群众共治热情。

过去网格管理员受镇村双重管理、位置分散、队伍不稳等影响,出现了处置率低下的问题。发现问题后,茶山镇智网调度中心通过探索创新片区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六大机制”,推进“智网二期工程”,实施“全科网格1+5+N”精细化管理,拓宽宣传阵地渠道,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茶山镇坚持“一盘棋”、“一幅图”工作思路,推行“党建+网格”。以“1”个基础网格为单元,将驻点团队成员、村“两委”干部、网格管理员、专职安全员、镇级辅警员“5”类常驻人员,以及党建组织员、文化管理员、大学生村官、村(社区)党员等“N”类力量分别放入网格中,组成65支“一格多员”的“1+5+N”网格党建协作组,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茶山镇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创新走出新时代“1+5+N”驻点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将镇智网调度中心设为茶山镇委党校分教点,开设“一线课堂”,让党员干部到一线近距离学习;将“全科网格1+5+N”精细化管理模式作为典型教学案例编入茶山镇委党校教材全面推介,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人心。

当地还制定了“蓝色网格化社会治理教学线路”,网格巡逻车化身“党校蓝色实践专车”,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方法得到全面推广。

顶层设计“促创新”:推动基层实干解决难题

要系统、长期地解决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需要好的顶层设计和清晰的方针、原则和路径,也需要各地结合自身情况细化措施、抓好落实。

2020年以来,东莞市“智网工程”建设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锐意创新、履职作为,推出“十项全新举措”:升格领导组织全新架构、构筑网格化疫情防控的全新战线、划定网格管理员待遇的全新标准、形成动态派发工单的全新机制,开创网格化机动巡查的全新模式、谋划社会治理多网融合的全新蓝图,开辟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全新渠道,打造示范网格建设的全新范式,创设网格管理员培训的全新平台,发布“莞邑网事”主题宣传的全新品牌。着力强化架构、优化机制、规范运作、建强队伍、提振士气,在排查社会治理风险隐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有了好的举措,还需要基层一锤一锤干出来。一年来,东莞市网格管理员发现上报隐患346.84万宗,同比2019年增长45.7%,处置隐患341.72万宗,处置率98.5%,同比2019年提升2.5个百分点,将大量的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这座1000多万人城市的社会治理带来了深刻的改变。

“蓝马甲”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哨兵”、“平安使者”的形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中央政法委、广东省委政法委领导来东莞视察工作时,对东莞以“智网工程”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做法及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2020年,东莞市智网调度中心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东莞作为广东省唯一、全国6个地级市之一,在中央政法委专题会议上介绍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中央政法委主办的中国长安网两次报道东莞“智网工程”建设情况,广东省委政法委工作简报两次刊载东莞“智网工程”经验做法。

(刘献兵、赵洋、东莞智网宣)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