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战疫”四条战线联动发力
2020-02-14 09:09:35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迅速成立由校行政和党委一把手挂帅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快速制定出台相应防控工作预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紧抓狠抓,坚持从宣传教育、摸排跟踪、校园管控、开学准备四条防控战线联动发力,把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员动员、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员覆盖,紧抓狠抓宣传教育。针对寒假期间师生已经返乡的实际情况,学校充分发挥公众号、微信群、QQ群、校园网等网络渠道作用。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致福建省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福州市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学校《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致福外湖北籍师生的一封信》《致我校外籍师生的一封信》,校友会《致广大福外人的一封信》,校团委《致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动员全体师生、校友、家长特别是我校湖北籍师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配合当地政府和学校做好有关防控工作。向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发送《福建省委组织部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要求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工作中带好头、做好表率。学校各级各类QQ群、微信群及时转发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疾控部门制定的防控知识手册、疾病防范须知等,普及防控知识。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信息》,结合福州市教育局制定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告家长书)》,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向每位师生点对点逐一进行发送,宣传教育实现师生群体100%全覆盖。

不留死角,紧抓狠抓摸排跟踪。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各单位指定专门安全防控信息员,及时开展教职工健康监测;全体辅导员全员行动,各级团学干部紧密配合,每日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跟踪全校16000多名学生健康动态;按照一人一档,逐个跟踪的原则,重点关注往返和滞留重点疫区的师生;把保安、驾驶员等工勤人员列入摸排范围,确保不留死角。建立“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应急领导群”防控工作微信群,汇总、通报全校摸排跟踪信息,学校主要领导根据每日信息提出要求并作出部署,保障了学校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强力有序,紧抓狠抓校园管控。根据上级部署及疫情防控要求,推迟原定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师生返校及学生补考工作时间,并告知师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对假期留校学生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安排有专门教师、辅导员看望、慰问学生,及时了解留校学生生活状况,送去人文关怀,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每日对学生动态及身体情况进行跟踪,要求他们不离开校园。全校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暂停组织师生赴校外开展各类实践和学习活动,暂停校外人员、团体入校参观或开展其他活动,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强化对学术交流中心(酒店)、建筑工地、食堂超市网点等场所的防控工作,确保防控不留死角。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对全校范围进行卫生消杀,校内各主要教育教学及工作场所做到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改善校园场所空气质量。

未雨绸缪,紧抓狠抓开学准备。学校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返校)工作预案》,为做好开学返校后防控工作打好基础,预案涵盖疑似病例处置报告,在校师生健康状况跟踪调查,因病、因事未及时返校学生的动态追踪,强化家校联系,了解学生延迟返校原因,落实师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方面的措施和安排,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针对正式开学之后可能进一步加大的防控难度,加强个人防护用品、消毒剂、体温计、洗手液等储备,在校内做好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准备工作,制定我校集中医学观察管理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配齐相关人员与物资,保证场所各项设施满足应急使用需求。针对学校重点疫区师生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学生管理部门及各学院采取“点对点,重点盯防”的模式,逐一跟进动态,加强防疫宣传教育,根据疫情趋势做好以上师生重点管理,确保不因疫情变化或开学人员流动对学校防疫工作产生影响。(李川)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