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定远县检察院“四抓四强化”筑牢抗击疫情坚固防线
2020-02-14 13:42:19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定远县检察院积极行动,坚持“四抓四强化”,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抓组织领导,强化政治引领

1月28日下午,定远县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作为第一议题,认真学习贯彻。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定远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定远县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和要求》,针对自身风险防控和服务全县抗疫大局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做到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行动上务必快速跟进,措施上务必切实有效。

二、抓机关防控,强化自身防疫

加强值班值守,做到值班人员到位,值班领导带班,随时接受督查。加强卫生防御,做好单位办公楼的防疫工作,设置检测点,凡进出人员均要接受体温检测。坚持以少聚集为原则,所有人员在办公室封闭式工作,不搞团拜、集体看望、开大会等活动,严禁聚餐聚会,机关食堂采取分时段分餐制,加强机关空气流通,汇报工作以电话为主、减少不必要的人与人接触。建立疫情防疫排班检查报告机制,做好外出返回人员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到全员排查,登记在册,坚决做到自行在家隔离14天,每日报告情况,压实全院干警及单位整体的防疫责任。

三、抓社会管控,强化检察监督

结合检察监督职能,于2020年2月4日起,针对本县疫情防控形势,秉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就是最大的公共利益”的思想理念,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公益大巡查”专项活动。此次专项活动由院领导带队,分组划片,采取不打招呼,直插村、社区、以及密切接触人员隔离安置点等防控一线的方式,分赴全县22个乡镇,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工作聚焦“行政部门防疫工作是否存在履职过失和不当、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否存在风险和隐患”,围绕辖区容易出现人群聚集的领域如集贸市场、大型超市,以及对返乡人员的隔离保护的重点环节进行。针对个别乡镇境内有居民聚集打牌、举办婚礼等人员聚集现象,该院立即启动公益监督程序,迅速向该镇人民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抓文明实践,强化责任担当

机关党总支、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凝聚广大党员,高举旗帜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干警踊跃报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两支志愿服务队,担负起政策宣讲员和防控巡查员的职责使命。两支队伍深入社区,向来往居民细致宣传了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安抚群众勿焦躁勿恐慌,并对社区的疫情防控状况进行抽查核实;摸排社区的外来人员核查是否落到实处;检查社区保安对进出人员的登记、测温、包裹收发是否符合规范;确认垃圾箱房、楼道门洞等是否清洁到位、宣传到位,并对社区宣传不到位、进出人员核实不仔细等情况提出巡查意见,切实把文明实践要求,贯穿于志愿服务始终。(作者:朱李涛、刘玉磊)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