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疫情防控战中的军人本色:41年从未褪去
2020-02-26 15:02:28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都在誓死保卫自己的家园,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脱下了绿色的军装,但他们却从未褪去军人的本色,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抗战老兵的家国情怀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三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役军人:60岁的王从江(党员)、61岁的王光甫(党员)、62岁的马超甫,他们同是石宝镇合马村人。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积极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41年前,他们戍边疆,做忠诚卫士

1979年1月,这三位退役军人同时应征入伍,同在成都军区13军(泸州)服役。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这三位退役军人同被派遣到越南前线连续作战18天18夜,直到战事胜利结束凯旋归来。部队服役期间,王从江获嘉奖5次,王光甫获嘉奖1次,马超甫获嘉奖5次。三名老家的战友兄弟,几十年来生死与共,不分彼此,如今均家庭幸福,子女孝顺,儿孙满堂。

41年后,他们守家乡,退伍不退色

退伍回乡后,王从江创业致富,王光甫做了12年村干部,马超甫踏实务农。自疫情发生后,三位退役军人与合马村委会联系,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准时报到,风雨无阻,坚守岗位。入户摸排基本情况、流动宣传劝导、为公共场所消毒清洁、在村口卡点执勤……到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真的做到了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彰显了军人冲锋在前、不怕吃苦、不畏牺牲的革命意志与战斗精神,即便他们已经退伍41年;做到了共产党员竭诚为民服务,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即便他们已经子孙满堂。在他们的参与下,该村精准摸排I类人员62人,II类人员788人,体温监测11000余人次,排查车辆287辆,检测驾乘人员564人,劝返车辆132辆243人,劝离人群聚集320余人次,劝返走亲访友380余人次,张贴发放防疫公告2000余份,每天开展公共场所、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截至目前,合马村未发生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几许报国心,拳拳为民终不悔

41年后的今天,他们守护家乡,重新披上“军装”再次奔赴“战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摸排精准细致,宣传劝导苦口婆心,消毒清洁细心周到,卡点值守尽职尽责。

老兵王从江说:是部队培养了我,我要用我的余生,尽力为家乡做一份贡献。在疫情防控期间,王从江启用自家设备、车辆和消毒机器,全家动员联合村党员先锋岗其余同志,为全村10个村民小组义务消毒清洁,同时捐款捐物。

老兵王光甫、马超甫均表示:只要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一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退役不褪色”。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