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曲靖市二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坚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
2020-02-26 15:02:30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宣威市宝山镇厂房村委会和塘子村委会共计1400余户6000余人,人口众多,村民卫生保健和疫情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驻村扶贫工作队6名队员主动请缨,分别向各自所帮扶的厂房村委会、塘子村委会递交主动请战书,坚决守好入村的“第一道防线”。

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中,党办主任刘建荣、党办副主任秦凤贤、安全保卫科李伟、医学装备科付靖川4名中共党员主动加入村委会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在集体请战书上按红手印,主动带头值班,遣返外来人员和车辆,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得到镇、村两委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和赞赏。

春节返乡高峰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两个村成立3个小组,责任到人,进行拉网式逐户排查,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每天2次上门监测体温、询问身体、生活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村民由于对疫情防控认识不足,拜年、走亲访友、办酒席聚餐等传统习俗以及随地吐痰、未配戴口罩等行为时有发生,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时与镇村干部、党员、村医组成先锋巡逻队,加强巡逻,及时劝阻“串门”“扎堆聊天”“聚众打牌”等行为,落实划片定岗联户制度,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防疫网格,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利用大喇叭、标语、微信群等方式,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同时,组织当地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做好“五净一规范”提升人居环境活动,对家家户户房前房后进行清扫,改善居住环境。

近期,因疫情影响,村民们无法离村返程返岗,对低收入影响脱贫质量,驻村工作队密切关注,做好人社部门和劳务中介服务公司招工信息对接,第一时间将外出务工信息转发到村民微信群,积极为务工人员牵线搭桥,并及时协调解决外出务工行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宣传“三免一补”等临时性补助政策,鼓励动员外出务工,为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眼下,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为让疫情防控不松懈,春耕生产不耽搁,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按照镇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又邀请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兴片指导农户“高垄双行”集成高产栽培技术和当地特产“老米拉洋芋”种植技术,培育高寒冷凉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掀起了春耕生产的新高潮。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曲靖市二院驻村扶贫工作队正铆足干劲,积极应对,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以强担当、严纪律、实作风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厂房村、塘子村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宣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宣威包保责任领导蒋绍华的充分肯定:“他们是群众身边的守护者,又是战‘疫’中的急先锋!”

从厂房村到塘子村、从田间到地头、从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工作队的身影无处不在,用自己沾满泥土的双脚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展示了曲靖市二院团结向上、勇于担当、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的务实作风和实干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陈林、秦凤贤)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