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2020-01-07 16:41:53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以前开办企业,先跑市场监管分局申领营业执照,再到公安分局进行公章刻印登记,还要到税务分局办理税务登记,来回折腾,十分麻烦,现在进入大朗镇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全办了,既高效又方便。”市民对大朗镇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一门式”服务称赞不已。

1月6日,东莞市大朗镇投资1000多万元对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进行升级改造的新大厅正式试运行,成为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是集中展示党风政风的一线窗口,是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

一门式办公:让市民“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2019年,大朗镇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实体办事大厅,办公区域约4000平方米,分为南北厅,设有88个办事窗口,可办理全镇8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镇办事窗口和服务事项“一门式”集中、“一站式”办理,让市民“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南厅办理公安、税务、车驾管等业务;北厅办理社会保障、证照申报、医疗卫生、公共场所许可、不动产登记等涉及社会民生领域的业务。

大朗镇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设有咨询取证区、窗口服务区、咨询处、自助填表区、自助办理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休闲等候区、母婴室等多个功能区,满足市民、企业多元化办事需求,提供形式多样的贴心服务。

此外,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将卫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城管、交通、消防、不动产登记等22个部门482项的业务纳入综合窗口进行“一窗式”受理,综合窗口事项办理率达到85.6%,窗口数量从原来的29个压缩至8个,压缩比率达72%。针对已进驻的事项,做好简化审批流程工作,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间,切实做到让办事市民少跑腿,审批服务效率持续提升。

同时,中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配置综合窗口人员,由中心统一调度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积极推进“一窗式”建设,实现“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全能型受理模式。组织开展各种业务、礼仪、应急救护、取叫号系统、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培训,提升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政务服务能力,提高综合服务素质。

一网式服务:探索“互联网+智能化”政务服务模式

为了方便企业和市民办理业务,不断探索“互联网+智能化”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指尖办事”“线上办事”。

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拿出手机演示了如何通过“大朗政务”微信公众号进行微信预约,市民预约成功后,在预约时间段内到达办事大厅,即可取号,等待办理。现场取号的市民,也可以通过“大朗政务”微信公众号查询大厅办事轮候情况,合理安排办事时间。

中心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大朗镇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服务窗口向企业、市民提供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条件等服务指南查询和在线申办,推动“全流程”网上办理,助力实现“零跑动”。

在政务服务中心,智能化的自助设备遍布自助办理区及公共办公区域,让咨询、复印、打印、填单等服务更加透明化、自助化、便捷化。

北厅设综合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有“莞家政务”自助终端、全警通业务自助办证机、“好易通”交警业务自助终端等设备10台,涵盖交通、税务、民生、健康、住房公积金、出入境、户政、车驾管等事项,市民可自助打印无房证明、办理出境港澳台的签注、处理交通违章、查询和打印社保参保等事项,将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多种业务高度集中,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全天候为市民提供自助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

南厅设税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放置了各类税务自助终端,让市民可自助办理验证发票办税、申报纳税等事项,实现便民事项自助办、随时办。

一站式办理:让市民感受办事的便利性

中心在南厅设置便民服务区,市民可办理供水、供电、燃气、电信、广电网络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避免市民多头跑,提升民生服务事项办理的便利性。

升级后的大厅,增设了休闲等候区,提供自助饮料、充电宝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舒适休闲的等候体验。升级改造母婴室,配备母婴用品,提供“五星级”贴心服务。并且,为提升市民的阅读体验,中心同步升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市民提供舒适的阅读空间。市民借阅书籍不再受时间限制,在中心就能完成借书、还书等相关服务,享受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有警民联络点,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周边巡查力度,保障市民安全。

据了解,接下来,政务服务中心将对全镇的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梳理,筛选出可实现跨镇通办的服务事项;同时梳理与企业息息相关的、不涉及现场勘查、评审等环节且办理过程较为简单的政务服务事项,探索流程再造,实现立等可取,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2020年,中心将会试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举措,切实解决市民办事的实际困难。推行“智慧政务”,提升市民满意度。探索试行“场景式”服务,最大限度精简办理程序、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最大限度优化服务流程,让企业和市民办事体验“更贴心”、办事速度“再提速”。

(作者:刘献兵、丘云、大朗宣)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