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突出本土特色!东莞长安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06-26 10: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近日,长安镇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意见》和推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的部署要求,对长安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治理成效。

镇委书记叶孔新,镇委副书记、镇长覃春,镇人大主席张冲,镇委副书记陈敬林、莫沃佳等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社区党工委书记,集团公司董事长等参加会议。

叶孔新在会上表示,各部门、各社区要继续深入思考和梳理各自行业领域、辖区的管理工作,按照相关部署和要求,突出特色、亮点项目建设,认真抓好社会治理工作落实,为东莞市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添砖加瓦。他还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相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东莞市申报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是全面提升东莞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必然要求;东莞市把长安纳入全市的社会矛盾风险防控化解体系,将大大提升长安镇社会治理引领力、驱动力等各项能力。

二、抓住重点,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内核,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定,做好依法治镇和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周六普法街”“法治文化活动月”等普法品牌建设,深化推进平安文化建设、政法宣传等工作。坚持科技支撑,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社会化、精细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智网工程”提质增效,推动厦岗社区打造“全科网格”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智慧社会建设;做好市首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并积极挖掘具有长安特色、作出突出经验的工作项目或示范点建设项目;推动公安队伍、网格员队伍等社会治理专业化队伍建设。坚持风险防范化解,构建立体化社会维稳安保体系,加强风险预警、依法处置、公共管理,做好源头防控、打击整治、安全防范。

三、落实责任,提升工作合力

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架构和工作机制,统筹推动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分管行业系统责任制,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信息互通,互相支持配合,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行重点督导制度,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镇委、镇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督查考评体系、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中,建立定期督导工作机制。

覃春主持会议并表示,希望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部署,突出各自有成功经验的工作项目或示范点建设项目,加强项目培育和经验总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深化提升全镇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上,陈敬林解读了《长安镇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意见》和《长安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工作布置。镇网格管理中心、厦岗社区、霄边社区、长安平安建设促进会的负责人分别就“智网工程”服务管理、“全科网格”试点建设、群防群治、“守望夜巡”平安文化服务队建设等工作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

据了解,根据会议部署,在2020年至2022年的三年时间内,长安将分六个工作阶段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通过深入健全完善“七个治理体系”(包括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村(居)民主自治体系、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社会治理多元参与体系、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基层依法治理体系和公共服务供给体系),落实30项重点工作任务,创建一批创新项目,推动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深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把长安建设成为全市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助推东莞市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建设“湾区智造之都魅力品质长安”提供有力保障。

(刘献兵、郑沛聪、长安宣)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