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巴州区民政局履行“三基”职能 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2020-06-26 10:09:02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巴中市巴州区民政局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保持信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以精准有效的举措对冲疫情影响,在全区“六稳”“六保”工作中贡献民政力量。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社区防疫“双报到”制度,创建党员先锋岗,督促按时到岗到位、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先锋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力度。一是落实应保尽保。利用脱贫攻坚期内最后一轮问题整改机会,开展兜底保障排查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对各部门反馈的脱贫预估收入不达标户、边缘户、监测户、临时困难户、无收入来源户,逐一入户调查核实,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方,通过纳入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确保打赢脱贫攻坚之战。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4637.18万元、农村低保金3838.14万元,累计发放襄渝铁路西段伤残民工补助404.21万元。二是确保应养尽养。全覆盖核实核查特困供养人员住房保障情况,确保特困人员住房安全,为1988名特困供养人员足额发放特困供养金546.72万元。三是坚持应救尽救。对受疫情影响,遭遇临时困难的人员给予临时救助,及时提供临时住宿、饮食、衣物等基本生活帮扶。下拨临时救助资金509万元,其中,救助受疫情影响滞留巴州区的湖北籍困难群众8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46人次,护送返乡8人次。四做到应帮尽帮。健全完善残疾人两项补助制度,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政策。将10名符合“实事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为42名孤儿发放助学资金21万元,为10名孤儿发放体检费用5954元,足额兑现180名孤儿补助资金108.3万元;发放6710名残疾人生活补贴404.63万元、10463名残疾人护理补贴358万元。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大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指导力度,依托村规民约小支点撬动大治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全面推行“一核三治多元”(即“1+3+N”)治理模式,探索建立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目前,已给全区296个村(居)完成统一信用代码赋码。

认真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围绕“保基层运转”,全面恢复民政服务秩序,加强对各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暗访督查,为各服务机构分发消毒药品600余瓶、84消毒液800斤、酒精200斤,拨付防控资金13万元。对135名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服务对象进行了核酸检测,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截止目前,全区民政系统各福利、养老、救助等机构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认病例,各机构运行管理秩序正常。

(作者:曹远鹏)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