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定远县多举措推进乡村文化发展
2021-07-23 14:06:45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积极开展实践活动。整合全县现有公共资源,充分利用大剧院、道德讲堂、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党员电教中心、党员活动室、村级活动室、村文化大院等场所,按照“有场所、有组织、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队伍、有设备、有记录、有成效”的标准打造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成功搭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58个,先后开展了文明实践活动52场,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

强化先进典型选树。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结合“我们的节日”、扶贫济困、“三关爱”、人居环境整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餐桌拒绝浪费”系列活动、“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目前评选出定远县“文明家庭”45户,“最美家庭”42户,“好儿女”39人,“好婆媳”57人,“好夫妻”43对。通过“好家风好家训”、乡风评议等活动,进一步增加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弘扬良好家风。

推动移风易俗开展。及时下发《定远县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实施方案》,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宣传人居环境治理、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不收彩礼婚事简办等文明行为规范,并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将移风易俗融入村规民约,从婚丧喜事等切入口着手,引导村民向比节俭比文明转变,逐步实现婚丧喜事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切实把新风正气立起来、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今年以来,减办少办红白事1171次。(王爱民)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