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头条  
2020年欧孚科技招聘指数报告-疫情时期,企业如何整装破局
2020-03-23 18:50:07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前形式尚未明朗,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做好隔离和排查,不少企业都选择了延迟复工。疫情短期内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大冲击。企业在复工以后,初期也会面临客户违约、人员短缺、招聘困难、人工成本负担中等不确定因素。这些宏观经济因素,对于日益依赖充足劳动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更是提出了新的挑战。

  新冠“黑天鹅”将会改变用户行为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对有数字触点的企业,非接触性、非聚集性的行业以及个体崛起更有利,尤其是在如何加速数据和管理的融合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远程办公将逐渐兴起,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有望加速推进。在一体化的云端办公平台基础上,整合社会数据和资源、完善配套云端办公制度等措施,将助力企业尤其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业务,保持业务正常运行。

  针对此次疫情,欧孚科技特此更真实地预测不同区域,省份,不同规模的企业用人需求等做了调研,采用线上问券调查方式,历时14天,在全国范围进行了疫情时期招聘指数调研。

  一、样本介绍此次调研的对象均为HR管理人员。

  参与调研者多为HR或人才服务领域专职人员。调研涵盖20个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13个行业、5类性质企业。不同岗位,不同职级进行数据分析。

  

 

  

 

  

 

  

 

  

 

  二、主要结论:

  1. 疫情时期,各区域招聘需求开始减少:华东地区最为活跃62.5%的企业活跃,东北地区企业普遍参与度较低11.36%。相比之下,华东,华南相对稳定。

  非常时期国内的经济,产业升级及进出口经济均收到局部影响,但在政府的帮助下,也在为企业尽可能的提供便利和优惠政策。

  2. 各行业招聘需求普遍下降,房地产及金融较严重:各行业招聘需求普遍疫情对于企业整体行业招聘现状及趋势的影响和疫情对人力资源管理带来的挑战,人才公司,快销品,逆势上扬趋势较明显,物流快递行业不减反增;另有三成企业表示会暂缓推进。

  3. 不同性质的企业,合资公司最不看好员工共享模式:最看好员工共享模式的是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占比最低。

  4. 疫情下,裁员企业并非扎推:数据显示大部分的企业在非常时期还是保守冷静处理,想办法解决当下问题,而不是采用裁员的方式,缓解企业非常时期。创新努力打破局面比裁员节流,更值得期待。

  5. 全国不同地区,企业面试多样化:HR更有意愿接受线上无接触面试方式。一些企业为了疫情后企业业务及时跟上,同时人才获取主要是招聘阶段,服务链条较短,周期较长,非常时期企业招聘方式众多。

  6. 逆难而上,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强,中小企业抓住时机:1000-2000人企业保持大幅度增加50%以上招聘需求,而100人以下创业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相对于中小企业的在非常时期,应对商机招聘需求大增,成功塑造了品牌。

  7. 总体预测:大型企业招聘仍保持,还会增加;中小型企业抓住商机,扩大增加的员工总数。微小企业由于疫情的原因供需失衡,部分有裁员。

  三、欧孚科技招聘指数概览

  1. 疫情时期,各区域招聘需求开始减少

  这次的疫情会让大家与2003年非典产生对比,但当下的经济环境,相较2003年存在本质的不同。2020年宏观经济环境,经济体量已成为全球第二,GDP平稳增长;2020年消费/服务业已成为经济的最重要增长引擎;2020年企业经营机构,民营中小型企业的数量和整体体量有大幅增长;2020年国民消费理念,通过数字化社交媒体传播量较大,国民安全防护意识提高。

  2. 各行业招聘需求普遍下降,房地产及金融较严重

  疫情之下催化了一些行业快速衰落,同时相应的行业抓住商机扩大招聘规模。主要针对招聘阶段,满足企招聘需求,酒店餐饮/房地产行业由于此次疫情损失较重,招聘需求占比分别为15.38%/33.08%,物流快递行业持续平稳,目前还有增长趋势。由于疫情业务快速增长,在线平台的订单量暴增,在线购买需求暴增快递人员的需求翻倍,需要大批量蓝领支撑。

  

 

  3. 不同性质的企业,合资公司最不看好员工共享模式

  大多数企业,在资源匹配上还是愿意尝试新形势下变革对于员工共享模式持观望态度,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特殊岗位将会大量采用,合资公司目前调查显示对于员工共享模式并不乐观,在大环境的推动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在增加,未来对于企业布局和相关业务转型带来加速的发展。

  

 

  根据企业对于员工需求的调查显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其他不会使用占比分别为8.62%/11.59%/17.14%/15%/14.71%,针对特殊岗位将会大量采用占比分别为56.9%/50.72%/37.14%/35%/47.05%,国企有意向使用员工共享占比最高,根据又有企业调研报告深度解读,国企混改后,面临新规则与新实践;国企非常关注共享中心人才培养问题,并启动协同解决。一方面数据人才的培养、推动业务与数据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尝试共享交流,降本增效。员工共享是当前解决劳动用工问题的一种较好的办法,从短期来说是一种员工过渡,或者借用,但是从长期来看,是一种共享机制的作用。随着人员的增加,灵活用工的发展,智能化在线协同管理工具将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4. 疫情下,裁员企业并非扎推

  面对此次疫情发展,从表看上看,企业裁员与降薪是自救之举,貌似“只有企业断腕,努力活着,才能保证剩下的员工不失业,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5. 全国不同地区,企业面试多样化

  疫情虽然对企业原有招聘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但绝大多数企业选择积极应对。

  HR更有意愿接受线上无接触面试方式,45%受访企业利用线上面试及数字化管理工具,将原有线下流程场景转移到线上;31%的企业选先筛选候选人,等疫情结束后再当面面试。

  部分企业未雨绸缪;同时利用此段时间盘点招聘模式和渠道资源,为疫情结束后激增做好准备;疫情期间,众多公司发起了形式多样的公益行动,进一步加强了雇主品牌建设。

  

 

 

 

 

推广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文化报道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