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  
150幅书法作品“翰逸神飞” 石跃峰书法作品展在山西美术馆开展
2020-01-13 19:38:23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Admin  分享:

1月11日上午,“翰逸神飞——石跃峰书法作品展”在山西美术馆开展,不少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展出书法作品150幅,这是石跃峰书法创作实践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有益交流,是向党和祖国的献礼,向人民的汇报。
 
开幕式上,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宣布开幕。山西大众书画院院长、原副省长杜五安,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先后讲话。开幕式由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顺通主持。石跃峰致答谢词。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发来贺电。河南、河北、安徽、江苏、黑龙江以及中石油书协等十几个省级和行业书协发来贺信贺电表示祝贺。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建设委员会贺信中写道:“石跃峰先生在做好山西省书法家协会组织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艺术创作,笔耕不辍,其作品大气充沛、风雅可叹,联书合璧、辉映成趣,体现着墨彩之心象、诗意之交响。”
 
本次书法展名为“翰逸神飞”。翰,原指羽毛,后来借指毛笔;逸,指韵味;神,乃神韵;飞,系飞扬。翰逸神飞,其意在于用手中的笔墨抒发自己的情感。本次展出的150幅作品,内容分为古今诗词、经典楹联、历代书论三个篇章,作品皆为行草书,异彩纷呈,蔚为大观,呈现出一种正大气象。石跃峰书法得益于其对书法艺术孜孜不倦之追求,在很大程度上亦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熏染和影响。宋黄庭坚云:“学书需要胸中有道义,又广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石跃峰对历代先贤之经典书作以及不同流派之碑帖钻研的执着精神令人感动,而今其书写古今诗词、经典楹联及历代书论,更见其对书法创作的全新认识和体悟。
 
展览当天上午,为了表达对所有参观者的感谢,石跃峰说,10日晚上布展完毕后,他连夜写了500个“福”字送给大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福气多多。现场领“福”的人排起了长队。一位80后小伙说:“一是仰慕石老师的书法,听说举办展览,特意从小店区赶来参观、学习;二是石老师亲自写了500个‘福’字送给参观者,我排队领上了,特别激动。”
 
石跃峰从事书法艺术学习和创作40余年,始终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坚定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坚持大气、厚重、雄浑的艺术创作风格。他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为人民书写,为时代讴歌,苦心钻研,作品中蕴含着丰富的三晋文化基因和强烈的时代精神,是“三晋书风”的领军人物。
 
石跃峰扎根山右沃土,立足“青主”书风,上溯“二王”兼及鲁公,既追求险绝,又有严谨法度,对书法具有理性驾驭力,对笔墨亦有从容控制力。观其作品,在达到理性思考之同时,仿佛进入到一种感性之书写状态中,笔画集灵动、厚重、雄浑、温润于一体,让人震撼;在结字上,于中宫紧收、重心平稳之基础上力求静中有动,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章法布局上,大开大合,敛放有度,粗而不俗,狂而不野;起笔时而儒墨浸润,时而飞白连绵,用笔起承转合间,一波三折,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在其书法作品中,形成了以碑壮骨、以帖养气、碑帖相融、雄秀相宜之艺术风格。
 
石跃峰,山西省榆社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建设委员会副主席,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上世纪80年代开始习书,自唐楷入手,后专注行草,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作品追求厚重雄浑、苍劲大气的书风,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在《人民日报》《中国书法》《书法》《书法导报》《书法报》等推介和发表,并被收入多种作品集和被国家博物馆等收藏。出版有《书苑掇英——石跃峰书法作品集》《石跃峰行草书百联》《石跃峰书历代书论》。《石跃峰行草书百联》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书法风云榜“书法作品集奖”。2019年被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授予“爱国拥军艺术家”称号。
 
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建设委员会、山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山西省书法家协会承办,山西美术馆、山西省晋宝斋艺术总公司协办。展览将持续到1月21日结束。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文化报道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