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郏县检察院以法护航让企业安心发展
2020-09-18 14:39:25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9月17日,笔者从郏县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发展重点是服务企业”的理念,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质效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在增强干警服务意识、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拓展服务企业途径、提升服务发展质效等方面加大探寻力度,以法护航,让企业安心发展。

2018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企案件31件71人。在办案过程中,该院坚持依法从严,结合案件实际和特点,着重突出不同侧重点,尽全力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发展。针对侵犯企业财产权犯罪,该院重点突出追赃挽损,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情形出现。针对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犯罪,该院在依法惩治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宣传教育、综合治理,防止“打掉一起,又来一起”的情形。针对严重扰乱企业发展环境的恶势力犯罪,该院坚决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从重从严打击。

围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短板,该院认真贯彻上级检察院“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的工作要求,树立问题导向,紧抓工作关键;加大宣传力度,努力破解案源少“瓶颈”;印制并发放宣传页、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一方面增强群众懂法守法意识,另一方面加大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倡导摒弃“信访不信法”观念,帮助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近年来,该院先后组织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研究出台《郏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针对平等保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制定了多项措施,着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该院注重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办案前认真计划办案方式,做到不影响企业形象和声誉,办案中注意办案手段,维护企业正常运行,办案后倾情帮助企业尽可能挽回损失、走出困境,努力做到平等保护与政策倾斜相统一,依法保护各类企业及从业者的合法权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该院不断深入开展司法理念教育,引导干警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落脚点,确保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筑牢规范司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同时,该院深化检务公开,持续推进阳光检察建设,充分借助“检察开放日”、服务保障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企业走访等活动,全面通报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情况,积极征求企业界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拓宽法律咨询渠道。

“企业发展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下一步,我们将树立正确司法理念,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引导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为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出谋划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万春说。(作者:黄普鹏、张鸿雨)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