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规范“三资”清理 发展特色产业
2021-06-18 10:05:52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近年来,湖北省江陵县沙岗镇刘湖村通过“三资”清理和特色产业驱动,给村里带来收入近40万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刘湖村位于江陵县东南部,北靠潜江、南临沙岗集镇,五岔河、十周河两条大河穿村而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是该县三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以前,村级集体经济基本为零,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据沙岗镇刘湖村党支部书记廖明生介绍,2018年村里的特色产业基本上是一片空白。该村其实还有一些资源,有两个渔场、有废弃的学校、有油厂、有锯木厂,但是由于有的发包时间过长、价格比较低,群众的意见比较大,村级集体没有得到应有的收益。

为了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该村村“两委”制定了规范“三资”管理、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战略,一门心思在村级集体经济增值保值上做文章。刘湖渔场、黄义河渔场是群众意见最大的两个资产,也是清理难度最大的资产。通过工作专班近8个月的努力,终于与有关人员签订了解约协议,257亩土地提前16年收回,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三资”清理的任务非常艰巨,该村通过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反复上门做工作,历时8个月,终于完成了17宗资产的回收,每年为该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以上。

该村虽然地处偏远,但五岔河、十周河穿村而过,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发展种养殖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以来,该村“两委”注重培养主导产业,培植经营主体,通过到兄弟乡镇和周边县市参观考察,学习先进村组的经验,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该村的发展道路。

村党支部书记廖明生说,为了改变村里缺少特色产业的面貌,从2018年开始,村“两委”一班人利用休息的时间到附近的一些地方,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最终确定了“低田做水产,高田发展设施农业”的战略。

该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过去是一片荒地,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2018年,该村村“两委”在上级工作组的帮扶下,筹集近4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基地,开展食用菌种植。

以前每家每户都有一两分田,村民都不擅长大规模的种植,很多田都荒废在这里。这边地势很高,很适合做这种旱地的设施农业,经过村干部与村民的协商,最后在这边建了一个拥有42个大棚的食用菌基地。

该村将大棚承租给湖北民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公司向农户提供技术、菌种和销售渠道。食用菌基地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每年能为集体经济增收6.3万元。

湖北民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明向记者介绍:村里把基地建设好后,整体承租给公司,公司再从下面的这些基地物色合适的人员来管理种植这个大棚,公司来提供菌种和技术,然后包回收。

沙岗镇刘湖村食用菌基地负责人刘连珍说:“我们承包了四十几个大棚种植香菇,主要保证它的质量产量”。

如今的刘湖村,鲈鱼养殖、南美对虾、食用菌种植、高效瓜果、吊瓜种植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欣欣向荣,清理“三资”的同时,这些产业每年能为村里带来近40万元的收入。

廖明生表示,2021年,刘湖村将继续规范“三资”管理,发展特色产业,力争把该村打造成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魅力新家园。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