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定远县连江镇织密联保联防联控网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02-13 15:27:25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为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定远县连江镇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织密联保联防联控网,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联保履诺践诺。“宣传一百遍,不如按个红手印”,为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充分发挥党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优势,积极争取广大群众的配合支持,组织全镇10个村居、253个村民组以组为防控单位,签订《村民组联防联控联保承诺书》,户主签字按手印,承诺疫情防控时期尽量少出门或不出门,主动报告家庭成员返乡流动信息,不走亲访友、不串门、不聚集、不给政府添乱;主动搞好家庭卫生、个人卫生;发现违诺情况积极监督举报,违反承诺自愿接受村委会一切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让软宣传带电长牙赋予强制力。期间,网格化干部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发现违规违诺情形坚决处罚到位,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自我宣传、自我监督、自我防护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扎实推进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联防疫情输入。“疫情防的严不严实不实,能否防得好防得住,关键看输入”,该镇是劳务输出大镇,每年约有16000多人外出务工,主要分布于上海、江苏、浙江、合肥等地,具有人员多、分布广、流动性强等特点,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困难。为此,该镇按照“外防输入”要求,把加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尤其是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管控作为当前疫情防控最紧迫最重要最关键的任务来抓,摸清家底,依法科学防控,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镇组织各村居网格化干部携带信息采集表,迅速启动对返乡人员尤其是从湖北、武汉疫区返乡人员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摸排,精准掌握返乡人员基础信息、务工地点、健康状况、行踪旅居史、有无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等详细信息,准确筛查、追踪、排查出疫区重点人员、密切接触者及其健康状况,第一时间落实包保责任人和医学观察措施,切实做到“六个一”,即一句问候话、一封明白信、一张服务卡、一包口罩、一只温度计、一瓶消毒液,筑牢重点人员防控体系。与此同时,密切关注全国和各省市疫情通报,强化动态管理,通过大数据处理,按照疫情严重、远近程度,有针对性地划出其他重点防范地区,提高防范级别,打好主动仗,通过综合施措,阻断疫情从其他地区输入,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联控交叉感染。按照内防扩散要求,坚决阻断疫情交叉感染潜在风险。落实封闭式管控,对全镇所有村庄、粮站、学校、小区等单位一律落实封闭式管控,村与村、组与组之间原则上不予流动,每个出入道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安排干部和志愿者日夜值守,加强车辆、行人管控,做好政策宣传、人员登记、体温检测、代购服务和劝返工作。关闭集贸市场,在公安机关配合下,采取果断措施,对境内郭集、江巷两个集市第一时间关闭,消除赶集人员大量聚集。关闭农村诊所,考虑农村诊所环境卫生、医疗设施、防护用品、人员素质相对落后的状况,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全镇所有村级诊所予以关闭,群众就医尤其是可疑症状一律佩戴口罩到镇卫生院就诊。严格红白事管理,对境内所有红事一律无条件停办,通过摸排、劝导、关停饭店和流动餐车等措施,先后取消婚庆、满月、乔迁等各类聚餐98场,对白事设立村工作台,落实“六项”管控措施,即对吊唁亲友进行预约登记,武汉及湖北亲友不得到场,非直系亲属不得到场;现场测量体温,体温异常亲友不得到场;现场发放口罩等防护物品;不准聚餐,督促东家按人提供餐饭;事不隔夜;做到事前事后消毒,先后有3家意外丧葬办理白事,均未出现人群扎堆聚集。期间,镇主要负责同志和镇纪委实时跟进科学调度,对干部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止目前,共排查出武汉、湖北返乡人员46人,密切接触人员95人,均已超过医学观察期,全镇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作者:许福如)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