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定远县戚继光大道南侧安置房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共管促复工
2020-03-06 16:09:30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定远县戚继光大道南侧安置房建设项目属省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由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于2019年5月23日开工建设,2020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冠肺炎处于爆发期,为了安全全县所有的重点工程都没有复工。2020年2月17日接定远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定疫指秘【2020】40号《定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复工(开工)管理工作的通知》,定远县重点工程管理处立即安排该项目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物资储备,通过疫情防控自查、评估审核,达到复工标准,于2月20日正式复工建设。

一、组织管理

定远县戚继光大道南侧安置房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担任组长,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关键岗位人员担任组员,专人专岗,明确相应岗位职责。开工前提前准备了体温枪2把、口罩5000个、消毒水500公斤、喷雾消毒电动车一辆、消毒喷雾机一个等防护物资,并落实专人对接疾控部门。

二、人员管理

按文件要求项目施工人员主要以本地人员为主,用工严格实行实名制管理,疫情防控小组在工地入口处设立健康观察点,对所有进场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并如实填写《个人健康信息承诺表》,核实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及手机查询近期活动轨迹等关键信息,提前做好筛查和登记工作。

三、现场管理

1、项目部严格实施全封闭管理,只开放一个进、出口,施工现场和生活区24小时单独设岗,建立进出场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测温处应设有供发热人员隔离的隔离场所,门卫每岗不得少于2人。

2、项目部对各项目班组进行抗疫防护专项交底,召开抗疫防护专项会议,通过集中讲座、微信、宣传图册、小喇叭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人员培训全覆盖,上好复工前安全第一课。(项目部院内参会人员间距1.5米,由项目负责人用扩音器进行宣贯防护措施及重要性等内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参建各方对所有进场人员进行复工前的安全、卫生防疫等教育交底;对大型机械进行维修检查和运行调试;对临边防护、临电、脚手架等安全设施进行排查;重点要加强危大工程的隐患排查,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符合要求,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管理人员和各配合工种到位。

3、每天上工时间采取错峰上班,每天对施工人员逐个做好进场登记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发放新的防护口罩,然后依次扫脸进入场地。场内要求工人必须佩戴口罩施工,同时用扩音器在现场来回宣传怎样抗疫情。施工员不定期巡视检查,每天由专人对场地和项目部进行全面消毒三次,由安全员督查签字。

四、施工管理

1、安全管理

复工前,施工单位对现场进行安全自查,重点是起重吊装、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大型机械设备、临时用电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整改后报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复查,符合复工要求。

复工后,安全员每天除了进行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以外,还要检查防疫的记录是否符合要求,发放的物资是否真实准确,消毒是否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等。

2、进度管理

由于疫情的影响,复工时间已经晚了半个月。工人又必须经过严格的筛查后,方允许进入工地施工。现场施工的人数远远达不到要求,进度得不到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单位两手抓进度:第一,用最少的人做最关键的工作,抢抓较晚施工的单体,把“最矮的楼”工期提前,实则是在追赶工期。第二,增加工人的筛查速度。截止到3月6日,施工人数已经由最初的100人,增加到了300人。人数已基本满足正常的施工要求。

3、质量管理

规范施工项目全过程质量和现场控制,提高质量控制标准和执行力。加强施工技术文件的审查和管理,提高技术部门的人员素质。建立工程质量督查体质,每周组织由参建各方人员参加的工程质量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作者:马立举、刘玉磊)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