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品牌  
2020-03-17 16:22:26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  分享:

近日,一场以产业项目竣工验收为主题的企业家沙龙首次在苏州相城举行,为加快产业项目投产再轰一脚“油门”。相城23家企业代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把问题摆到桌面,直击痛点难点,商讨解决之道。

厂房建好了,设备订好了,能不能尽快进场投产,关乎企业实打实的利益,不少企业家把“急”写在脸上。

水电验收、规划变更、消防验收,企业反映的验收难问题涉及方方面面。“这次沙龙是精准服务,也是精准补课,就是要把失去的时间、落下的进度补回来。”相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春华现场协调,当面落实,把一个个老大难问题分解清楚,要求相关部门单位限期解决。

作为项目审批落地的最后一环,竣工验收效率大大影响产业项目落地进展。今年2月下旬,《相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出台,主要从开工审批、竣工验收两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新的实施办法,相城区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竣工验收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在全省要求的从开工审批到竣工验收100个工作日基础上再提速40%。

压缩开工审批时间,一直是相城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探索重点。在开工审批过程中,针对普遍存在的审批时间跨度较长、材料重复提交、办事跑多个部门等问题,相城找准症结开“药方”,通过两年多时间梳理总结出一套高效的项目审批办法。

据相城区行政审批局项目建设科科长周颖介绍,针对开工审批的难易程度,此次新出台的办法中,明确了不同类型项目的审批流程,将工业、科教、研发、文化、健康等产业项目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房地产和政府投资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此外,从全链审批角度出发,采取调整审批时序、精简审批环节、合并审批事项、限时验收、优化水电气报装手续、推行告知承诺等方式,进一步减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

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长三角金融科技数据中心项目,是2020年一季度相城区集中开工项目之一。随着新方案的出台,该项目在申请开工审批过程中,取消了四方合同备案这一流程。企业仅需在合同信息归集系统中上传合同,即可直接办理质安监和施工许可。环节的精简合并,为该项目节约了一周左右的合同备案时间,确保如期完成施工许可。

相比开工审批,竣工验收往往不易引起重视,却又是最易影响产业项目投产的环节。在相城新出台的办法中,竣工验收环节被列入“攻坚”重点,原先3个月的竣工验收时间被压缩至20天。“进入竣工验收阶段,企业已经产生投入,所以往往比开工更加着急。”周颖介绍,竣工验收涉及多个部门,因此对区内各部门来说,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为推动相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地,在前期举办企业家沙龙,逐条列出清单问题,制定限时联合验收方案的同时,近日,相城区行政审批局还联合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对全区涉及建设项目的150名审批人员进行“云培训”,专项解读新实施办法,特别对水电气报装、竣工验收阶段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此外,相城区行政审批局正积极研究制定工业项目限时联合验收管理办法,更好地为企业提供限时验收服务。

开工审批,竣工验收,双管齐下,精益求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相城坚持以“目标最极限”自我加压,对“全链审批”精准把握,让企业多跑路转变为由政府多跑路,争取实现让企业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就能把事办妥、办好。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